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媒体关注

漫画围观两会style,都关注了哪些老百姓的身边事?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信息来源: 正义网 浏览:5409 次
【字体大小:
    3月3日—3月20日,2018全国两会召开,您最关注什么?提供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快建立网游分级机制……2018年全国两会释放出的一系列政策信息以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直指民生关切。漫画两会热门话题,这些事情不仅你关注,我关注,代表委员也关注!

 

个税

 

1.jpg

 

 3月2日,全国工商联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推进税制改革的提案》。该提案建议:国税、地税合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目前的3500元提升至7000元。该提案建议:国税、地税合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目前的3500元提升至7000元。

 

网游分级

 

2.jpg

 

 近期,不少青少年因沉迷网游而导致一系列悲剧的现象引发社会忧虑。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呼吁,有些游戏确实成为毒害青少年成长的新“鸦片”,加快建立网游分级机制刻不容缓。

 

保障民生

 

3.jpg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暖心又提气。报告中提到:①手机流量资费至少降3成;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③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④提高养老金;⑤最低工资标准;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⑦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⑧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⑨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都是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

 

诚信

 

4.jpg

 

 3月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谈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时表示,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建成,实现了信息的披露、公示、异议处理等功能。为了更好发挥作用,要和有关部门形成联合奖励、惩戒机制:让失信者受到惩戒,守信者获得激励。  

 

医疗诈骗

 

5.jpg

 

 随着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增加,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提高,一些不法人员趁机虚假宣传,骗取钱财。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提出,有关部门应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力度打击医疗诈骗行为。

 

乡村振兴

 

6.jpg

 

 3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刘香莲表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更需要讲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妇女权益

 

7.jpg

 

 “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的用人歧视;工作任务繁重,无暇顾及身心健康;生娃和工作难以两全的苦恼……这些都是现如今女性们面临的烦恼。3月8日是妇女节,崔郁委员建议,研究并制定对雇佣女职工超过40%的用人单位给予适当税费减免政策;有专家表示,妇女孕育后代是一个社会责任,希望由政府、企业以及个人共同承担这样的一个社会责任,让妇女们能够在生育期、哺乳期放下压力,安下心来。

 

两高报告

 

8.jpg

 

 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两份工作报告“新鲜出炉”。扫黑除恶、严打电信网络诈骗、推动环境治理、打击扶贫领域腐败、惩治“老赖”……“两高”今后要干的这几件事,与你息息相关。

 

学前教育

 

9.jpg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刘利民表示,学前教育还是一个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集中领域。因此,他建议:要加强教师法制方面的培养,并加快立法进程,用立法的方式明确各级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过程中所履行的责任。

 

生态文明

 

10.jpg

 

 3月11日,宪法修正案获得表决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也显示出沉甸甸的分量。全国人大代表、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建议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并与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相结合。

 

反校园欺凌

 

11.jpg

 

 校园是学知识、受教育和成才的重要场所。但近年,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时有发生。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表示,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修法过程中,将会认真研究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加班文化

 

12.jpg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因工作压力大而导致“过劳死”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针对“加班文化”开出了清晰明确的药方,涉及企业、立法、执法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以遏制过度加班。

 

消费者权益

 

13.jpg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全国政协委员朱新力建议,降低入罪门槛,实现“一次造假、终身负债”的经济制裁。

 

高考改革

 

14.jpg

 

 3月16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上海、浙江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取得了成功,高考改革增加了学生的自主权,也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为其他省的改革提供了经验。这次从2018年起,17个省份将开启改革的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