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新闻

群策群力,齐抓共管 协同打造精准高效“两法衔接”平台助力公益诉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浏览:4602 次
【字体大小:

  6月28日上午,兴宁市“两法衔接”暨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在我院召开。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建元,兴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启龙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我院在家班子、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兴宁市监察委、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财政局等“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33家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联席会议,共同谋划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及公益诉讼工作,献计献策服务和保障美丽兴宁建设。

联席会.JPG

 会上,我院李炎飞副检察长通报了我市“两法衔接”工作情况,指出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罗梅辉副检察长传达了兴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兴宁市环境保护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工作职责和实际作了发言,分析开展“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李培军检察长汇报了我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就进一步做好“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制度的了解并加以重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紧贴人民群众需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最大成效;三是打造准确高效的“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共同筑牢公益的司法保护屏障。

 温启龙常委在讲话中对做好下一步“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检察机关应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公益诉讼制度落实落地;四是注重平衡协调,厘清发展与公益诉讼制度的关系。

 何建元主任在讲话中肯定了我院在开展“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要求各部门要积极履职,协同推进公益诉讼在兴宁大地结出丰硕成果。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好“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市检察院要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地加强公益保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接受监督意识,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二是进一步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努力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大局中科学谋划深化“两法衔接”平台建设和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集中力量办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案件。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形成保护公益的强大合力。一方面要大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扩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引导群众关注维护公共利益。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强化沟通协作,形成积极稳妥推进“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工作的合力,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