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新闻

以言载道、以辩会友 ——兴宁市首届检察官与律师刑事案例控辩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 浏览:5401 次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检察官、律师业务素质和出庭水平,加强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双方之间的良性互动,7月5日,由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兴宁市司法局联合主办,兴宁市法学会协办的兴宁市首届检察官与律师刑事案例控辩赛在我院举行。兴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启龙出席并致辞,兴宁市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罗春明,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谢慧、市总工会副主席、梅州市院人民监督员陈洁红,市法院副院长张思东、刑庭庭长王勇、研究室主任余铭祥、人民陪审员梁伟苑等担任评委。梅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我院班子成员、兴宁市司法局班子成员,梅州市各基层院公诉科、未检办干警和兴宁部分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等观摩了比赛。

IMG_5609.JPG

 温启龙常委在致辞时充分肯定了本次控辩赛开展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新目标,积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通过此次控辩赛,检察官与律师要进一步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系统工程中达成更多的共识,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新时代下作为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为推动法治兴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围绕提高法治能力水平这个目标,法学会和政法各部门要大胆创新,多开展类似的竞赛和活动,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业务水平,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兴宁、平安兴宁作出更大贡献。

IMG_5449.JPG

 本次控辩赛采用团体对抗的形式,共设三场,其中两场预选赛和一场决赛,检察团队为控方,律师团队为辩方。两场预选赛围绕同一个案例对事实分析、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展开对抗论辩,根据选手的表现,从控方和辩方各选一支队伍进入决赛环节,决赛采用新的辩题。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紧扣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问题抽丝剥茧,围绕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展开“立己驳他”的激烈论辩。参赛选手思路清晰,发表意见、控辩观点直切要害,攻辩与自由辩论环节更是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看似简单的发问实则暗藏“杀机”,双方妙语连珠、你来我往,均展现出了优秀的表达能力、高超的辩驳技巧、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缜密的逻辑思维。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一队最佳论辩队、一队优秀论辩队和两名最佳辩手、四名优秀辩手。

 比赛结束后,嘉应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廖劲敏副教授综合控辩双方在四个环节中的表现,从论辩思维、论辩内容、论辩技巧等方面对本次控辩赛做了精准点评。在褒奖双方选手的同时,也提出了改进的指导思路。一是进一步牢固树立辩论思维。要理清两个辩论概念,即训练口才的辩论和认识真理的辩论。训练口才的辩论强调的是形式逻辑,而认识真理的辩论强调的是辩证逻辑,两者不可偏废。同时在辩论的过程中要学会运用换位思维。二是进一步提升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功。要多关注国内外顶尖学者的理论著作,以便更好地引经据典,特别是运用法律谚语。三是进一步加强语言表达的规范性。总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层次清晰,表达流畅。要运用法言法语,剔除非专业的法律术语,更要将辩论技巧灵活运用到刑事诉讼活动中。四是进一步稳定自身的心理素质。要尽量减少失误,比赛不苛求超水平发挥,但求失误少;要尝试降低紧张情绪,确保正常发挥。

IMG_5658.JPG

 此次控辩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检察官和律师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也增进了检察官和律师界的了解与交流,促进了检察官、律师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练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