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媒体关注

习近平敬老孝亲的六个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信息来源: 新华社 浏览:3528 次
【字体大小: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

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数十年来

习近平在各种场合通过言传身教

表达对父母的孝道和

对老年人的尊重与爱护

 

今天

在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之日

让我们一起重温6个小故事

感受习近平敬老孝亲的瞬间

 

 故事一

 

640.webp.jpg

1975年,习仲勋和夫人齐心与子女在洛阳的合影。(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网)

 

1989年春节前夕,习仲勋健康状况日益下降,让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忧心忡忡。他遂请假携彭丽媛陪习仲勋去了西安。

 

一路上,习近平细心侍奉着父亲。后来,原陕西省石油公司副总经理曹耀斌讲述过一件事情:“我们请老爷子吃饭,上了道蒜香排骨,老爷子嚼了嚼,嚼不动,我就检讨,说这菜没做好。劝老爷子不要吃了。老爷子说,嗳,这怎么能浪费!就夹给了坐在他右手边的习近平,习近平马上就吃下去了,非常自然,一点停顿都没有。

 

还有一次,2001年10月15日,当时家人为习仲勋举办88岁寿宴时,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难以脱身,抱愧给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深情地写道:“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

 

故事二

 

640.webp (1).jpg

习近平陪母亲齐心散步。新华社发

 

孝敬父母、重视亲情,跟大家一样,习近平有着深厚的家庭情结。

 

新华社发布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一文中透露,尽管公务繁忙,每当有时间一起吃饭后,习近平都会拉着母亲的手散步,陪她聊天。在他的办公桌上,永远都放着和父母的合影。

 

习近平还经常谈起五六岁时随母亲买《岳飞传》《岳母刺字》等小人书的故事。习近平说:“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故事三

 

 640.webp (2).jpg

这是习近平邀请黄旭华、黄大发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当习近平看到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和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站在代表们中间时,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

 

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习近平为黄大发和黄旭华老人拉开前排椅子,并拉起老人手的暖心举动,温暖了全国人民。

 

把道德模范代表中的耄耋老人,专门请到自己身边坐下合影,习近平真诚关心的举动,传递着尊老的暖心温度,表达了敬贤的国家态度。

 

故事四

 

640.webp (3).jpg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在甘肃兰州考察时为七旬老人端饭。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来到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餐厅鸿瑞园店,仔细询问虚拟养老院的运行情况。见到一位老人还没有盛饭,习近平立马给老人端了一份饭菜。当天,习近平给老人们拜年,祝愿他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安享晚年。

 

故事五

 

640.webp (4).jpg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与老年读书社成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2013年底,习近平元旦前夕前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鼓励老人们保持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和老人们合影留念后,习近平还细心嘱咐随行人员,照片要给每位老人家都送一张。

 

故事六

 

640.webp (5).jpg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苗族村民施齐文家中同一家人促膝交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在花垣县十八洞村特困户施齐文家,老人老伴石爬专问:“怎么称呼您?”村主任说:“这是总书记。”习近平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他说:“你是大姐。”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

我国传统美德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

也是民族兴旺发达的象征之一

 

全社会都应关注老年人

更多地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

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得以大力弘扬

我们要世世代代把这种美德

发扬光大,继承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