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兴检动态

我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 浏览:12070 次
【字体大小:

 

6月10日,我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通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梅辉,第三检察部主任刁伟洋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办公室主任陈晓虹主持。羊城晚报、梅州日报、梅州电视台、中新社、网易梅州、兴宁电视台等6家媒体记者应邀参会。

HR5A4750.JPG

发布会上,我院结合典型案例,从四个方面通报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院“一盘棋”信访工作格局。实行检察长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压实首办责任,要求每名检察官都把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答复群众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信访工作实效。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抓手,提供“信、访、网、电、视频”综合性便民服务,努力让群众少跑腿、易办事、方便表达诉求。制定《12309来访人员须知文明接待公约》,规范工作流程,安排专人负责群众来信工作,坚持当日信当日拆,当日登记当日处理,并一律录入网上信访系统,保证全程留痕。三是加强内外协作,推进息诉罢访的“多元共治”。对内,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牢固树立“办信就是办案”的理念。坚持群众信访事项能当场答复的立即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分流转办,同时注意督促提醒承办人按期办结,做好答复工作。对外,加强检律合作,主动引入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办理。与市司法局共同制定《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方案(试行)》,通过会商选派律师为涉法涉诉信访人提供法律援助,形成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合力。四是注重有为有爱,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获得感。印发《控告须知、法律咨询须知、其他类信访须知》等宣传手册,通过法治宣传、分期分批邀请人大代表视察等各类活动,向基层群众发放5000余份,获得群众热议和好评。坚持将司法救助与“件件有回复”相结合,最大限度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信访群众提供帮助,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

同时,通报指出,2019年以来,我院共接受群众信访471件,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三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率均达100%;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30.5万元,其中9名救助对象为精准扶贫对象或低保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重复信访比率明显下降。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加大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力度,更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