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兴检动态

突击检查校外培训、托管机构 让学生安全、家长放心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 浏览:48832 次
【字体大小: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民生领域,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为进一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促进我市校外培训、托管机构依法依规经营,我院联合兴宁市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两个检查小组,对城区、福兴辖区的中羿教育培训中心、江一山美术培训中心、睿意午托辅导中心、快乐托管中心等8家培训、托管机构开展突击检查。

为有序高效开展此次专项检查活动,我院还专门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对专项检查的目的及法律依据进行阐释,统一思想认识,同时结合我市校外培训、托管机构的办证、备案等情况,进一步明确检查重点及分组任务。

202104222025055972.jpg

活动中,检查小组走进上述机构,认真查看机构是否在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执照或办学许可证;提供食品用餐的机构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厨房、用餐区、储藏区的卫生,食材是否新鲜以及食品留样、索票索证情况等;检查灭火器的每月记录情况及有效期,确认能否正常使用,并演示如何正确使用;查看是否具备双向安全出口及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检查机构负责人员、聘用人员的人事登记资料,询问有无查询违法犯罪记录和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前科人员,是否清楚强制报告的相关规定,并随机询问在场工作人员、学生,机构内有无学生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及处理情况。

202104222026125403.jpg

经检查,发现上述机构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是大部分证照不齐全。部分托管机构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如快乐托管中心、睿意午托辅导中心;部分培训机构证照不齐全、超范围经营,如学无止境培训机构主要对中小学生开展课外功课辅导,但却无办学许可证,只有营业执照,且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为教育信息咨询、文化艺术交流策划、会务服务等,与实际经营范围不相符;易学优培训机构则既无营业执照也无办学许可证,却已开业经营将近一个月。二是食品卫生条件不合格。提供餐饮服务的3家托管中心仅有1家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所有食品从业人员均无健康证明或已过期;厨房及用餐环境较为简陋,“三防”设施不完善;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规定均未落实,甚至现场还发现供餐食品受污染情况。三是消防安全条件不达标。大部分机构未对消防设施实行一月一检,4家机构的灭火器均已过期;7家机构均无疏散标志,4家机构或无消防疏散通道,或被堵住、不畅通。四是入职查询制度未落实。8家机构中,仅江一山美术培训中心负责人在办证时有查询其本人的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但该机构的聘用人员及其余7家机构负责人、聘用人员均未查询。五是强制报告制度不知晓。8家机构均表示对强制报告制度的规定以及自身应履行的职责不清楚。

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当场对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叮嘱他们一定要把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好食品、卫生、消防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在招聘教师及行政、后勤等人员时,务必查询违法犯罪记录,防止“带病入职”。同时,我院还就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中的报告主体、报告情形、报告方式向各机构工作人员进行普法宣传,要求他们一旦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应立即向公安机关等有关单位报案或举报。

孩子们的事无小事。此次校外培训、托管机构联合检查,是我院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探索,从社会治理“参与者”转化为“牵头者”的又一次积极实践。下一步,我院将持续跟进上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于无法整改、不予整改的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取缔,切实促进校外培训、托管机构规范有序经营。同时持续加大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力度,使更多人了解并参与该制度的宣传和践行中来,共同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