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兴检动态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走进宁江新城社区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 浏览:44318 次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期盼,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幸福成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29日,我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为福兴街道宁江新城社区的孩子们送上一份特别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6.01 (7).JPG

广而告之动员参与。活动开始前,未检办干警联合招募的高中生志愿者一同前往宁江新城五期、六期派发《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远离校园暴力》《生命教育》等法治宣传手册,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告知即将在宁江新城三期开展的主题活动。同时让物业公司提前在宁江新城各期的业主微信群发送活动的具体信息,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

6.01 (2).JPG

法治课堂生动有趣。活动现场,未检办检察官为在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的主题法治课。检察官以“喜羊羊与灰太狼”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依法论事,并借助鲜活实例、图文展示、情景模拟,向孩子们介绍了校园欺凌、性侵害的表现形式,遇到校园欺凌、性侵害时该怎么办,告诫孩子们不做校园欺凌、性侵害的施暴者,遇到伤害时采取正确方式保护自己,教育孩子们要讲规则,明法度,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为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增进孩子们对即将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的了解,课堂上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每次检察官发问话音刚落,孩子们就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课堂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纷纷问检察官姐姐什么时候再来,并热情邀请检察官姐姐要到他们学校授课。

6.01 (3).JPG

6.01 (4).JPG

影视课堂精彩纷呈。为增加活动的生动性和多样性,我院还将银屏搬进社区,滚动播放全国未检优秀微电影《微光》、本院创作的未检工作纪实微视频《我们希望》和以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为主题的动漫宣传片《法护幼苗》第一辑、网络视频《萌娃防性侵修炼手册》、“两法”宣传图等等,生动活泼的影视课堂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驻足,极大增进了他们对检察院以及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和“两法”的了解。

6.01 (5).JPG

法律服务耐心细致。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未检办干警和阳光社工心理咨询师为在场居民提供了涉未法律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一一解答家长们在教育引导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再三叮嘱家长们在孩子羽翼未丰之前要做好“保护伞”和“领路人”,多关心孩子的一举一动,多谈心聊天,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更好地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长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接地气,不仅让他们懂得了家庭保护的法律责任,还帮忙解决了家庭教育的难题。同时,家长们还纷纷扫码关注“兴宁市未检”公众号,以便日后学习涉未成年人方面的法律知识,加强对孩子的法治、自护教育。

6.01 (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