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兴检动态

我院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 浏览:45025 次
【字体大小:

 今年三月,我院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建立了英烈权益保护和红色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携手守护公益 传承红色基因”专项监督活动。经专项活动排查发现,新陂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体开裂、碑文模糊,纪念碑围墙不整洁、杂草丛生及福兴五里村黄粤兴屋部分墙体开裂、屋顶漏水等情形。新陂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在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的34名新陂籍烈士,福兴五里村黄粤兴屋市东征军作战指挥部旧址,均为重要的红色资源。

我院随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兴街道、新陂镇政府等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督促其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整改措施,保持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静的环境和氛围,解决红色资源和文物毁损的隐患,同时完善巡查监管和保护机制,加强对红色资源日常管理和维护,以更好地发挥红色资源的纪念意义及教育意义。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开展修缮工作。目前,黄粤兴屋的已完成修缮,新陂革命烈士纪念碑的修缮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6.16(1).jpg

6.16(2).jpg

6.16(3).jpg

6.16(4).jpg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民声、聚民智,结合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部署,6月9日,我院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10人,前往新陂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福兴五里村黄粤兴屋,现场察看、了解检察建议落实及涉案职能部门整改情况。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梅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兴街道、新陂镇政府及我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6.16(5).jpg

6.16(6).jpg

“检察建议是否落实到位?整改成效如何,现场看一看就知道”。“回头看”现场,第四检察部主任通报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的重要意义,相关职能部门说明了保护红色资源采取的措施。罗梅辉副检察长强调,要切实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工作,强化日常管理、维护,使红色资源真正成为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与会代表表示,职能部门对落实检察建议要求很重视,抓检察建议落实有成效,一致点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推动红色资源保护的举措,并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加强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下来,我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取得新成效,以满足人民群众参观、纪念、教育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