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新闻

诉前磋商,凝聚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护合力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 浏览:3000 次
【字体大小:

HR5A4929.JPG

 为推动加强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护,8月29日,我院组织召开罪错未成年人、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护诉前磋商会。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宙,兴宁市委政法委、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诉前磋商会。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赖建华主持。

 会上,赖建华副检察长通报了我市罪错未成年人、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护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各参会代表结合工作职能,围绕如何加强罪错未成年人、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护进行交流探讨,并各自表态。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此次磋商会很有必要且很有意义,有利于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提出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特殊未成年人群体保护等建议。

 就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护工作,彭宙检察长强调,一要深化认识,凝聚合力。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未成年人失辍学对其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的影响,结合实际,健全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厘清职能,加强信息互通,形成合力;二要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要全面清查、统计失辍学未成年人数据,切实落实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加强督导检查、考核问责,平等保障受教育权,确保“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三要完善机制,加强协作。要加强学籍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动态更新并实现数据共享。要建立应助尽助救助机制,落实落细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因人施策帮助解决问题。检察机关将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推动各部门通力合作。

 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护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来,我院将持续跟进监督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护工作,积极营造社会监督氛围,助力有条件的失辍学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