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新闻

强制报告制度,守护身边的他和她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 浏览:1808 次
【字体大小:

 HR5A7128.JPG

为有效督促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落实落细强制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住宿管理,9月29日,我院联合市公安局召集全市70多名住宿经营者,开展“守护身边的他和她——住宿经营者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主题宣讲活动。活动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赖建华主持,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陈建强及两家单位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参加。

HR5A7147.JPG

 活动伊始,赖建华副检察长针对当前存在的住宿经营者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未能及时发现等问题,详细阐述开展住宿经营者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普法培训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同时要求住宿经营者提高合规经营和社会责任意识,共同参与到未成人保护中,始终筑牢“思想堤坝”,不留“责任缺口”。

HR5A7166.JPG

 陈建强大队长通报了现阶段旅店、宾馆、酒店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住宿经营者务必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砌好未成年人“保护墙”。

HR5A7185.JPG

 接着,未检办干警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怎么做”等四个方面,为住宿经营者详细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定义、出台背景、报告主体,以及遇到需要强制报告的情形时应如何报告、保障报告人的保护措施等相关内容,同时结合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履行或怠于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危害后果及法律责任,引导住宿经营者更深刻认识强制报告制度,更自觉履行义务。宣讲结束后,住宿经营者纷纷签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责任承诺书》,承诺在工作、生活中发现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的,将立即报案或举报,做到及时发现、适时干预、积极救助。

HR5A7208.JPG

HR5A7226.JPG

HR5A7198.JPG

HR5A7196.JPG

 同时,我院还向住宿经营者发放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并要求其置于前台或张贴于醒目位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促进这项制度深入人心。

 下来,我院将持续跟进了解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推动及时发现、阻断、干预违法犯罪行为,避免未成年人持续遭受不法侵害,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