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新闻

检察听证让法治更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 浏览:3019 次
【字体大小:

  自最高检将举行听证会明确为刑事案件公开审查的主要方式并提出“应听证尽听证”要求后,兴宁市检察院始终把检察听证作为厚植党执政基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一把手推进、常态化开展、规范化运行,聚焦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纠纷突出、疑难复杂的案件进行听证,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推动法治信仰成为社会风尚。2020年以来,应听尽听47场,邀请听证员253人次,听证后处理的案件,无一例申诉、信访,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公开听证工作获评梅州市“平安之乡”实践创新项目优秀等次。

检察听证促进定分止争

 制定完善公开听证实施细则,建立梅州检察机关首个听证员库,将检察听证工作纳入业务考核评价体系,努力把检察听证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确保在“阳光下”明辨案件是非。院领导主动主持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突出的案件听证会,为检察官打好“样板”,院领导主持的检察听证占51.72%。彭宙检察长办理并主持听证的宋某钦、宋某南非法占用土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通过现场送达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正确履职,耐心释法说理引导申请人理解“一户一宅”政策,进而解开心结、消除疑虑、打消顾虑,最终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申请人当场撤回监督申请,并承诺今后不再上访,该案入选广东省检察院第一批检察听证典型案例。

initpintu_副本2.jpg

IMG_7019-副本.jpg

检察听证化解矛盾纠纷

 对意见分歧大、久诉不息的信访案件,兴宁市检察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化解,借助第三方力量,提升检察公信力,深入化解矛盾。同时为更便捷高效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还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常态开展简易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即时、就地化解,努力打破“不满意结果——认为司法不公——反复申诉”怪圈。如针对一起申请不立案监督案件召开简易听证,邀请熟悉合同纠纷诉讼律师参与释法说理,消除申请人对司法机关办案的疑虑,既解“心结”又解“法结”,最终长达10余年来不断信访的申请人表示会通过合法途径主张权利,承诺不再上访。

IMG_0671.JPG

检察听证助推全民守法

 根据案件需要,兴宁市检察院灵活机动选择到案发地听证,将身边的听证会与家门口的普法课相结合,努力助推全民法治观念养成,实现听证效果最大化。如针对某镇“民转刑”案件多发情况,到案发地派出所召开听证会,并邀请村委负责人、村民代表等参加,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此类案件发生。听证会上,检察官结合案情开展教育训诫,引导犯罪嫌疑人深刻反省自身错误,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同时利用身边鲜活案例开展普法教育,引导旁听村民提高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正确处理邻里矛盾纠纷,得到了听证员的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42610044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