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法律解读

有人在网上售卖高考答案?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信息来源: 法制日报 浏览:6180 次
【字体大小:

 2018年高考如期而至。

3年,1000多个日夜的坚持,

在走进考场的那一刻,

考生们将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微信图片_20180607090403.jpg

 

然而,

有些不法分子也紧盯高考档期,

抓住了考生和家长们的紧张焦虑的心理,

实施各种诈骗活动,牟取非法利益。

 

高考进行时,

防骗也在进行时。

高考档期,

请考生和家长们远离这些诈骗“套路”

微信图片_20180607090408.jpg

 

领取高考补助金诈骗

 小甲考试前一天接到了一个来自“教育局”的电话,“工作人员”告知小甲可以领取当地的“高考补助金”。对方告诉他上报银行卡号,让他到银行ATM柜员机上取款,再告诉操作方法。

1.jpg

 

别信!

 真相

 

 这是典型的利用电话操控、ATM转账实施诈骗的行为!

 

 考生和家长接到类似电话后,要先和学校沟通,不能随便透漏个人信息和银行卡号和密码,以免上当。

 

售卖“高考答案”诈骗

 小乙的父亲在孩子临近高考前也是心神不宁,次次模拟考不理想的成绩让小乙的父亲决定“帮孩子一把”,于是拨通了网上的“高考答案” 售卖电话...

 

 电话那头是这样开场的“我们内部有人...”“我们是专业黑客…”“我们这行都干了多少年了,安全可靠…”

2.jpg

别信!

 

 真相

 

 高考试卷难以泄密!高考试卷是在指定印刷厂保密印刷,出厂前先装入密封文件袋内。

 

 运输过程中,都由公安和武警武装押运。试卷存放地点也有警力24小时全天驻守。考试期间,考场外还有无线电信号监测车防止他人泄题作弊。此外试卷全程有监控摄像,监控的图片会实时传输到监控中心。

 

 

“枪手”代考替考诈骗

 高考前,小丙的母亲把一个所谓的“中介”约进咖啡厅…

 

 “您放心,我一定能帮您找一个和您孩子长得很像的大学生,代考很难查出来,拿着准考证轻松进考场,其他的事儿就都交给我…”

3.jpg

别信!

 真相

 

 高考“枪手”替考利益链已多次曝光,骗子收钱后就逃之夭夭,无影无踪...

 

补办准考证诈骗

 高考第一天,考生小丁的妈妈在把小丁送出家门后,接到这样一条短信“您的孩子小丁,准考证丢失,补办需缴纳**元费用,为了不影响考生入场,请尽快汇到**账户”。

4.jpg

别信!

 真相

 

 如果考试忘带或遗失准考证,可以向监考老师报告,考点办公室会通知考生领队或学校和任,若确属考生本人,则为其开具书面证明,考生出示书面证明后即可参加考试。

 

贩卖作弊设备诈骗

 小戊考前入了一个QQ群,群通知上的公告也正是他入群的原因,“各种作弊设备一应俱全,保证袖珍保证高强度信号保证过安检”...

5.jpg

别信!

 真相

 

 别抱侥幸心理!更给力的是屏蔽和探测无线通讯器材的设备!

 

提前查分诈骗

 高考结束后的小己每天都坐立不安,总想马上能查到成绩,哪怕提前一秒钟也好!

 

 在教育部门公布分数线之前,一条短信挤入了小戊的手机“考生你好,请参考一下各地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查询分数,点击链接***”。

6.jpg

别信!

 真相

 

 陌生链接都可能存在钓鱼、病毒的风险,轻易点击很可能带给你财产上的重大损失…

 

虚假招生诈骗

 查完分落榜的小庚连续几天以泪洗面,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某天得到了一通电话的“转机”——“我是某某高校的老师,我这有特殊渠道可以内部招生,现在就能录取你!”

7.jpg

别信!

 真相

 

 所有录取均须按网上录取程序进行,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

 

 

 特长生加分诈骗

 就差那么几分儿!查完分数的小辛惋惜的不行!突然想起了前几天在校门口接到的小广告,赶紧在凌乱的书桌上把它翻了出来,“精准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各类'特长生'加分...”。

8.jpg

别信!

 真相

 

 全国高考录取由省招办统一进行,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可能为考生加分。

 

发放虚假录取通知诈骗

 刚查完分数没几天的小寅欣喜地接到一条短信“恭喜你被**大学录取,请将学费打款至**账户”幸福来得就是这么突然,恰好是我最中意的那所大学!

9.jpg

别信!

 真相

 

 骗取学费的幌子要看清!要通过正规途径联系学校核实!

 

 

10.jpg

希望这些风险预警能为你的高考“保驾护航”!

生活从来不会亏欠谁,

高考也一定不会辜负汗水!

希望所有考生明天沉着应考!

马到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