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兴检动态

“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发力 助推消防安全问题整治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 浏览:117558 次
【字体大小:

 

 近期,我院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兴宁城区内怡宁苑、金源花园、永泰华庭、鸿昇·幸福里、宁江新苑等多处住宅小区,存在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带来公共安全隐患。经研判和评估,我院将该线索纳入公益诉讼“等外”范畴,决定开展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工作,并与兴宁市消防安全大队签署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根据方案,我院举行“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工作”圆桌会议,研究解决消防安全公益损害问题,推进消防安全问题的综合治理。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防救援大队、兴田街道办、福兴街道办、宁新街道办等七家单位相关人员参与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赖建华主持。

IMG_4959.JPG

 会上,第四检察部主任对前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调查核实情况和案件审查意见进行了通报。与会人员对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分析、探讨,共同商议了整改办法和措施。随后,我院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达检察建议,要求三家单位切实履行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物业管理企业监督的管理职责,采取积极措施,对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消防通道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通道管理,推动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综合治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赖建华副检察长作小结发言并提出建议:一是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强化监督管理。不定期联合开展现场检查,依法查处影响消防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切实多次行动解决我市消防安全痛点、堵点。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多层次的联合执法机制,针对发现的问题,查源头、找漏洞、建机制,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宣传。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曝光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下来,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磋商、沟通,确保消防安全“等外”公益诉讼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