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兴检动态

我院召开2020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 浏览:92579 次
【字体大小:

 

 近日,我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彭宙主持召开检察委员会,专题分析研判2020年度主要业务数据,我院班子成员、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了会议。

HR5A8169.JPG

 会上,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吴志远通报了2020年检察业务工作情况,对“四大检察”主要办案情况进行了分析,纵向对比2019年以及2020年的主要办案数据,重点研判了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差距原因,针对性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彭宙代理检察长强调,要加强数据分析研判,用活数据,通过2020年检察业务数据的系统总结,研判明晰业务工作短板、弱项,从而进一步找准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结合业务数据分析情况,

 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该院检察业务工作,提出意见。一要抓重点补短板,推动办案质量和效果双提升。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理念,积极促进刑事和解;强化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持续优化刑事检察“案-件比”;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提高认罪认罚案件服判率,提升精准量刑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正确把握好监督与办案的辩证关系,在办案中进一步做实监督,在监督中进一步办好案件;做实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二要提升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业务数据是评价业务工作的“晴雨表”和指导发展的“风向标”。要重视案件信息填录,强化检察业务数据统计,确实保证数据质量。综合业务部要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督导检查,优化管理、强化保障,始终保持对数据的高度敏感,及时捕捉异常情况、苗头性问题,尽快应对、提醒、解决;各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要主动接受、积极配合,全面梳理、查找和改进存在的案件质量问题。三要加强深度分析研判。要积极围绕业务数据进行会商,定期深度分析研判,集中“把脉会诊”“对症下药”,通过数据总揽、深入挖掘,进一步发现当前检察工作的长短,为领导决策和业务开展提供参考依据。提升业务数据分析成果的转化,及时总结经验,查摆不足,提出阶段性整改措施,推动重点问题和类案问题有效解决,让数据真正“活起来”。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引导办案质量和效果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