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兴检动态

我院完成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 浏览:805 次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组织,灵活方式方法,提高排查质效,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至2021年第一季度,共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各类案件684件,从中查摆出减刑类问题案件线索9件、暂予监外执行类问题案件线索12件,均及时按要求报送上级院备案审查。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以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为骨干的办案组,并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历年来所有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实施细则和相关法规,不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排查整治工作人员、经费和装备保障到位,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灵活方式方法,组织排查实施。坚持全面筛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按照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对1990年以来的所有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了全面筛查,全面了解、掌握“减假暂”案件基本情况,并逐一登记建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排查整治九大方面的问题,对八类案件在全面核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立功情形、病情鉴定等实体方面问题的同时,全面检查案件公示、审批情况和罪犯管理监督情况等程序方面问题。如排查邢某诚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发现,罪犯邢某诚所患疾病并未达到保外就医疾病标准,实体方面明显存在违规情形。同时,该案在程序方面也存在问题,法院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时无签发稿,且决定书未抄送同级检察机关。因此,领导小组将该案列为重点案件进行排查,并将排查情况及时上报梅州市院。

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法院、公安、看守所、司法局等其他政法单位的沟通联系,统一对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认识和工作思路,联合开展问题案件线索核查行动,针对各单位部分案件之间的纸质卷宗或证据缺失的问题,互通共享各排查单位之间的纸质卷宗或办案信息,力争有效解决部分档案缺失、无法审查案件的问题,确保排查的准确与严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