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动态 / 兴检动态

我院成功抗诉一起量刑畸轻投放危险物质案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 浏览:3334 次
【字体大小:

 

 近期,我院提起抗诉的罗某銮投放危险物质一案,经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兴宁市人民法院重审后,被告人罗某銮由原判刑罚有期徒刑三年改判为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经查,被告人罗某銮因婚姻家庭生活不如意心存怨恨,遂萌生以投毒方式报复其亲属的念头。2020年2至4月间,被告人罗某銮买来“溴鼠灵”、“溴敌隆”杀鼠剂后滴至其家婆李某英家中的糯米酒、药酒、食用油等食物中,并用已滴入上述杀鼠剂的馅料制作了30多个粽子、10多条肉卷分送给其亲属张某梅、张某玲、李某芳等人食用,致李某英等9人轻伤及轻微伤。

 2020年11月19日,我院以罗某銮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依法向兴宁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兴宁市人民法院于2020年12月24日作出一审判决,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罗某銮有期徒刑三年。收到一审判决后,我院经审查认为,罗某銮故意在食品中投放有毒害性的杀鼠剂并提供给不特定多人食用,造成多人中毒受伤,部分被害人仍在治疗中,其主观恶性大,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影响较坏,罗某銮无法定从轻、减轻的量刑情节,仅判决三年有期徒刑,不符合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属量刑畸轻,且多名被害人收到一审判决后亦表示不服并提出抗诉申请。为准确惩治犯罪,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院承办检察官到被害人家中走访听取意见,同时认真研究类案判例,后经检委会讨论,决定启动抗诉程序,并在梅州市院的指导下开展补查补证工作,要求公安机关补强证据,完善证据体系,进一步筑牢抗诉的事实和证据基础。后兴宁市人民法院经重新开庭审理,对原一审判决作出改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