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新闻

让法治走进小学教学点,不落下任何一个孩子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 浏览:18421 次
【字体大小:

 为让地处山区的小学教学点学生能接受更多的法治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2月中旬起,我院开展“检爱春风化雨 呵护山里的你”法治巡讲活动,走进兴宁市各小学教学点,开展法治宣讲,了解教学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以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情况,让偏远山区的学生同样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HR5A2503.jpgIMG_4364.jpgIMG_4242.jpgHR5A2734.jpgHR5A2649.jpgHR5A2567.jpgHR5A2461.jpgHR5A2246.jpg

 

 首批活动,检察干警分成5个小组,走进罗浮、罗岗、新陂3个镇的27个小学教学点,为1648名学生带去量身定制、生动有趣的法治课堂和互动活动,并赠送普法笔记本和法治宣传小册子、扇子等法治大礼包。

  “要记住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不能让人看”“远离怪人和怪事,上网不能露隐私”……针对教学点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年龄特点,检察干警或开堂授课,结合具体案事例,借助演示PPT、播放视频等形式,讲授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防拐骗等知识;或寓教于乐,在情景模拟、互动游戏中穿插知识点,将法言法语转化为易于理解接受的童言童语;或围坐交流,倾听心声与需求,详细答疑解惑,传授自我保护技巧。

IMG_4471.jpgHR5A2556.jpg

 检察干警还与教学点老师座谈交流,了解教学点办学情况、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和校园欺凌、强制报告制度普及和落实等工作情况,引导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自护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深入了解有无受侵害未成年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亟需救助的困境儿童线索,并告知移送线索途径、渠道。

 “哥哥,你什么时候再来呢?”“姐姐,你能不能做我的老师?”……孩子们依依不舍,满怀期待地问道。“我们还会再来的”,看着孩子们清澈的眼神,检察干警坚定回应。

 下来,我院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推动“法治进校园”实现全市小学教学点“全覆盖”,将法律的触角延展到偏远山区,让法治的光芒照亮每个“隐秘的角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