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新闻

检察官说法丨花钱就能补缴社保?别上当!

发布时间:2023-12-26 来源: 浏览:2568 次
【字体大小:

 

 “我能帮忙联系公司帮你补缴社保……”对此深信不疑的丘某没想到,一切都是精心设计的谎言。近日,经我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简要案情

 2022年9月,被告人黄某到丘某住家坐嬲时,得知丘某的社保中断了7个月未缴,便谎称能帮忙联系某公司财务补缴社保。后黄某用其本人使用的两个微信账号编造了其与公司财务人员的聊天记录,并截图发给丘某,丘某遂微信转账给黄某12760元。同年10月,黄某又以帮忙补缴需打点关系为由,向丘某拿了现金20000元,后丘某发现社保无法补缴时已无法联系黄某。

 我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黄某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是累犯,应从重处罚,但鉴于黄某归案后如实供述,并自愿认罪认罚,事后其家属退赔了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提出上述量刑建议,获法院采纳。

 

 检察官提醒

 补缴社保有具体政策规定与相应的流程,如需补缴社保,务必去社保局或者社保官方网站上了解相关政策后再去补缴,切勿轻信所谓的“私人关系”,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