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网站首页 / 兴检新闻

深化检司联动,共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 浏览:2357 次
【字体大小:

 

 为深入落实《梅州市人民检察院 梅州市司法局关于推进检司联动现代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兴宁市检察院与兴宁市司法局在建立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联合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活动,共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评查活动分四批次进行,每季度开展一次,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案卷评查等方式,抽查全市各镇街60余件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紧扣立案、调查取证、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等重要环节,重点围绕行政处罚执法主体是否合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法律适用是否准确、执法程序是否规范、自由裁量是否准确等进行全面“体检”。针对评查中发现的职责分工不明确、执法案件讨论记录不完善、文书制作瑕疵等问题,评查人员及时现场指导、对点反馈,并梳理归纳形成结果通报,在指出共性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的同时,持续跟踪、巩固改进成效。

 

 在后续召开的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联席会议上,兴宁市检察院会同兴宁市司法局全面总结联合执法监督情况,综合分析行政执法部门2020年至2023年的相关执法数据,交流探讨行政执法热点、堵点、难点等问题,达成进一步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工作质效,不断促进全市执法单位执法能力水平提高等共识。

 

 下来,兴宁市检察院将加强检司常态沟通、有效衔接,合力推进全面依法行政,让行政执法有“尺度”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